FANDOM

《钢铁侠》(Iron Man)是由美国漫威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科幻冒险电影,该片改编自同名系列漫画《钢铁侠》,漫威电影宇宙的首部电影,于2008年5月2日在美国首映。影片乔恩·费儒执导,小罗伯特·唐尼格温妮斯·帕特洛杰夫·布里吉斯等主演。

剧情简介编辑

在阿富汗举办一次武器展示的过程中,托尼·斯塔克——斯塔克工业首席执行官的车队遭遇恐怖分子十戒帮的袭击。混乱之中,斯塔克被导弹碎片击中,失去意识,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沦为十戒帮的俘虏。

36小时之前,斯塔克还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参加一次为他举办的颁奖典礼。然而,获奖的斯塔克本人混迹于赌场之中,根本就没有前往颁奖现场。险些令颁奖的詹姆斯·罗德斯中校陷入难堪,幸好斯塔克的合作伙伴俄巴底亚·斯坦救场,化解了尴尬。罗德斯随后在赌场找到了斯塔克,一如既往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就在二人离开时,一名记者——克里斯汀·埃弗哈特走上前,希望能采访斯塔克,结果是二人共度了“一夜良宵”。翌日一早,斯塔克搭乘私人飞机前往阿富汗,而埃弗哈特则由他的助理小辣椒波茨打发走。

数小时后,托尼在阿富汗向美国空军军官们推介了他开发的革命性多弹头集束导弹——杰利科,这种导弹可以轻易地造成大规模毁伤,威力惊人,不过看中这种武器的不止是美国军方,还有恐怖分子。在回程的途中,斯塔克的车队遇袭,他本人也受了重伤。当斯塔克完全清醒后,发现自己的胸口多了一个生命维持设备,这个设备是他的狱友侯殷森博士安装的——由于导弹碎片深入斯塔克的胸腔,无法取出,殷森只得为他安装上一块汽车电池驱动的电磁铁,防止碎片进入心脏。在恐怖分子的营地中,斯塔克发现恐怖分子使用的武器竟全由斯塔克工业提供,这令他倍感惊讶。殷森向斯塔克传达了恐怖分子头目的意图,他希望斯塔克能够为他们制造杰利科导弹,否则便要撕票。无奈之下,斯塔克只能表面上妥协,暗地里则研究起脱逃方案来。斯塔克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手头的废铜烂铁,先行制造出一台微型的方舟反应堆,替换掉笨重的汽车电池。随后,他又向殷森展示了自己的脱逃计划——一套极其强大的动力装甲 ,凭借方舟反应堆提供的能量,这套装甲足够让斯塔克和殷森逃出生天。经过三个月的秘密制造,装甲终于完工,不幸的是,在脱逃过程中,殷森中弹身亡,而逃离营地的斯塔克则被美国空军搜救队救起。

回到美国后,斯塔克当着众多记者的面宣布斯塔克工业将永久性地关闭武器研发业务,引起巨大震动,就连公司的董事会也不认可斯塔克的决定,开始想办法让斯塔克离职。然而,面对种种舆论,斯塔克本人却不为所动,他开始远离公众视野,躲在车库里完善动力装甲和方舟反应堆设计。经过几个星期的忙碌工作后,斯塔克制造了第二套装甲——马克II号。这套装甲的外观完全呈流线型,动力系统更为可靠,武器系统也更为完善,最重要的是可以进行远距离飞行。不过,由于材质问题,马克II号在高空飞行过程中会出现严重的结冰问题,因此,斯塔克又依照原来的设计,使用金钛合金制造了第三套装甲——马克III号。 

在斯塔克忙碌的同时,十戒帮的人也开始从沙漠中发掘出第一套装甲的残骸,进行复原。另一边,公众开始对斯塔克的离群索居感到疑惑,误认为他患上了严重的创伤后遗症,斯塔克发觉舆论的方向渐渐不对,决定出门参加一次斯塔克工业举办的宴会,打破四起的谣言。 宴会上,埃弗哈特再度出现,她向斯塔克透露了一个惊人的事实,在他被绑架之后,斯塔克工业开始同多个恐怖组织达成秘密交易,暗中销售武器,其中就包括了威力巨大的杰利科导弹,斯塔克还发现,这一切的幕后推手竟是斯坦。

意识到公司正在走向歧途的斯塔克穿上动力装甲,飞向殷森曾经居住过的村庄——那里是受十戒帮侵害最严重的地方。凭借装甲上安装的高科技武器,斯塔克轻而易举地消灭了恐怖分子和武器,并解救所有村民。大战之后,斯塔克无意间被美国空军盯上,并被误认为敌对目标。在试图甩掉追击的战斗机时,斯塔克无意中损坏了其中一架F-22,飞行员被迫逃生,但降落伞卡住无法打开,斯塔克不顾自己的安危,飞去救下了那名飞行员。这次事件之后,斯塔克向罗德斯透露了自己的“秘密工程”,并请后者以“训练事故”为由把事情掩盖过去。

斯塔克再次回到美国后,斯坦亲自前往十戒帮的营地,调查斯塔克遗留的装甲残骸。原来,斯塔克的绑架事件也是斯坦所为,只不过十戒帮的头目之一见识到杰利科的威力,起了贪念,没有直接杀死他,而是留了斯塔克一条活路去制造导弹。斯坦命手下杀死了十戒帮的所有人,并回收了全部的装甲残骸,他还命令手下工程师秘密组建16区,开始对装甲进行逆向研究。与此同时,决心更正公司错误的斯塔克派出维吉尼娅·波茨,请她帮忙调查斯塔克工业的非法货运清单。在入侵公司电脑时,小辣椒发现了斯坦与十戒帮的联系,以及斯塔克工业正在反向研制装甲的事实。

由于缺少合适的动力源,斯坦盯上了斯塔克的方舟反应堆。在超声波阻滞器的作用下,斯塔克毫无反抗能力,眼睁睁地看着斯坦取走自己胸口的反应堆,随后大摇大摆地离开。罗德斯从小辣椒那里得知了斯坦的情况,赶忙前往斯塔克家查看情况。他惊讶地发现斯塔克凭借惊人的意志,爬进地下室,给自己安上了最早的那个方舟反应堆。意识到小辣椒正处于危险之中,斯塔克穿上马克III型装甲,立刻赶往斯塔克工业。

另一边,小辣椒与几名神盾局特工试图逮捕斯坦,却被后者的铁霸王装甲打了个落花流水。就在关键时刻,斯塔克赶到,救下了小辣椒。斯塔克与斯坦的大战在街道上展开,利用常规材料容易结冰的缺点,斯塔克将斯坦诱至高空,使之暂时失去动力,但这并没能彻底打败斯坦,在斯塔克工业的屋顶上,已经耗尽能量的斯塔克命令小辣椒过载工厂的方舟反应堆,成功战胜了斯坦,而斯塔克本人也因此受伤。

一段时间之后,从战斗中痊愈的斯塔克准备召开记者会,向公众说明有关情况。公众对于此次大战颇感兴趣,将那套先进的动力装甲称为“钢铁侠”,神盾局特工科尔森为斯塔克准备了一套掩盖他秘密身份的说辞,但后者并没有采用,而是直接承认自己便是钢铁侠。

影片的最后,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拜会了斯塔克,向他透露了有关复仇者提案的情况。

演职员表 编辑

演员表 编辑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