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钢铁人Iron Man),本名安东尼·爱德华·「东尼」·史塔克Anthony Edward "Tony" Stark '),是一位在漫威漫画世界中的虚构漫画超级英雄。钢铁侠由史丹·李赖瑞·理柏(Larry Lieber),唐·赫克(Don Heck)与杰克·科比共同创造。钢铁人首次出现于《悬疑故事》(Tales of Suspense)第39期(1963年三月),台湾老三台70年代曾以《万能金钢》之名播出此作的改编卡通。最大敌人为满大人

出版历史 编辑

钢铁人是由多位作者的合作产生的,包括编辑兼编剧史丹·李,编辑赖瑞·理柏,负责绘制早期钢铁人故事的画家唐·赫克,以及设计第一套钢铁人盔甲并绘制首次亮相的封面底稿的杰克·科比。赫克设计出东尼史塔克与其秘书小辣椒波兹(Pepper Potts)的面容。史丹李参照霍华德·休斯设计出史塔克的个性,他解释说「霍华德休斯是我们这个时代中最多采多姿的人物之一。他是位发明家,冒险家,百万富豪,花花公子,还是个疯子。」

钢铁人初期的故事多为13页但有时18页的冒险故事,《悬疑故事》的其他篇幅则多为短偏的科幻与灵异故事。首次出现的铁甲人身穿笨重的灰色装甲,在第二篇故事中(第40期,1963年四月)钢铁人的装甲被重新设计成外观类似但颜色为金色的版本,而钢铁人现在为人熟悉的金色与红色的流线型装甲出现在第48期(1963年十二月),由史蒂夫·迪特科所绘制(但究竟是他或是捷克科比,单独或合作设计出此版本的钢铁人则仍不详)。

自59期(1964年十一月)开始,钢铁人与美国队长分别领衔于改版为一书两故事形态的《悬疑故事》漫画。 《悬疑故事》最后一期(第99期,1968年三月)出版后,该漫画改名为《美国队长》;钢铁人则出现于单篇漫画《钢铁人与深海人》(Iron Man and Sub-Mariner)第一期中,随即首次出现于专属于自己的漫画《所向无敌的钢铁人》(Th​​e Invincible Iron Man)第一期。

钢铁人最初被塑造成一个对抗共产主义的英雄。在随后的钢铁人漫画中,科技演进与国家防卫则是常见的题材;不过在晚期的漫画中史塔克逐渐演变成一个更复杂也更脆弱的角色,故事包括了史塔克的酗酒与其他个人问题。

编剧常将钢铁人描绘为人类创造力与人性缺陷的象征。他常成为好友美国队长与[​​[索尔(惊奇漫画)|索尔]]的对比,前者凸显了干涉主义与合作妥协的差异,后者则凸显了科学与灵异的差别。在钢铁人大部分的过去历史中,他都是超级英雄团体复仇者的成员,并在数个以钢铁人命名的漫画期刊中出现。

来历 编辑

东尼史塔克生于纽约长岛,父亲为著名的企业兼发明家-霍华史塔克。小时候即展现惊人的天赋,仅15岁时就进入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学系大学部就读,于19岁时以最高分的成绩获得双硕士学位。 21岁时他的双亲死于车祸意外【其实是有策划的阴谋】,史塔克继承了父亲拥有的史塔克企业(Stark Industries)。史塔克接管公司后作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下制造他父母座车上瑕疵煞车系统的公司并修正其设计上的缺陷。

在一次前往越南(真人电影为波湾战争时)视察自己公司新的微型晶片对美军在战场上助益的旅程中,史塔克误入陷阱而被俘虏。俘虏他的人是一个越南军阀名叫王秋(Wong Chu),史塔克的心脏由于被陷阱的碎片插入而命在旦夕,唯一的活路就是和同为俘虏的著名物理学家殷森(Yin Sen,后来被称作侯殷森(Ho Yinsen))合作为王秋制造武器。不过史塔克与殷森私下利用工厂秘密设计并制造了一套动力装甲,这一副铁制外骨骼式护甲赋予史塔克巨大的力量与其他能力,不但能让他的心脏继续跳动,还可以让他逃脱。殷森牺牲自己的生命让史塔克有足够的时间换上这副笨重的装甲,成为钢铁人的史塔克则杀死了王秋与其手下。在逃亡的途中,钢铁人遇见了一名受伤的美国空军直升机飞行员吉姆罗德斯(Jim Rhodes),钢铁人自称是史塔克的保镖,两人合力抵御尾随而来的北越追兵直到抵达美军前线。在回到美国本土后史塔克继续改良这副装甲,建立起冒险家与钢铁人的双重身份。他并且大幅的拓展了父亲留下来的史塔克企业,后来改名为史塔克国际企业(Stark International)。

钢铁人以史塔克的保镖与企业吉祥物为伪装身分,敌人包括了威胁自己公司的反派或如黑寡妇(Black Widow)、 赤色机甲(Crimson Dynamo)、钛甲人(Titanium Man)等代表共产主义国家的敌手,以及如满大人(Mandarin)的独立敌人。黑寡妇与赤色机甲最后均投诚至美国,过去黑寡妇的手下鹰眼甚至转而成为复仇者的成员。由于史塔克刻意的营造自己富有花花公子与企业家的形象,所以没有人怀疑他就是钢铁人。此时期史塔克有两位重要的配角,分别是司机哈洛「快乐」霍根(Harold 「Happy」 Hogan)与维吉尼雅「小辣椒」波兹(Virginia 「Pepper」 Potts),史塔克最终都向两人透露了自己的双重身分。

早期的钢铁人漫画有浓厚的反共产主义色彩,此一姿态在越战时期的反战风潮兴起后逐渐的软化。此一改变牵涉了一系列的故事让史塔克仔细的重新思考他的政治观与为军方制造军火的道德定位;虽然史塔克有着花花公子的形象,他的个性与政治观一直都是十分的保守。他常显露出自傲的态度且只求结果不论过程,这让他在平民身分与超级英雄身分中都时常与周围的人产生冲突。

史塔克个人十分的富有,同时也是知名的慈善家。他将儿时的老家捐出成为复仇者大厦(Avenger Mansion),并藉由以母亲名字命名的非营利组织玛丽雅史塔克基金会(Maria Stark Foundation)提供复仇者营运的资金。该基金会并不与史塔克的事业有任何关连,即使其事业停顿也不会影响运作。史塔克还提供其他超级英雄科技上的支援,包括为美国队长设计数个替换的盾牌,复仇者使用的昆式喷射机(Quinjet),[[X战警] ]使用的显像器,以及蜘蛛人的第二套装甲服。

史塔克的心脏问题最后终于被大众发觉,并以人工心脏治愈。然而史塔克也养成极度依赖酒精的习惯,酗酒问题第一次浮上台面是当史塔克发觉国防机构SHIELD长期收购其公司的股权,借以控制他的公司来确保史塔克会持续的为他们设计武器。同时,史塔克生意上的劲敌贾斯汀·汉墨(Justin Hammer)雇用了数位超级反派攻击史塔克;钢铁人的装甲甚至一度被夺去用来谋杀一位外国大使。虽然钢铁人一开始并没有成为怀疑的对象,史塔克仍被迫交出动力装甲给有关当局。最后史塔克与已成为他私人飞行驾驶与亲信的吉姆罗德斯调查出并击败幕后的黑手,但汉墨往后仍将再回对史塔克造成威胁。最后在当时女友贝森妮凯比(Bethany Cabe),众友人与员工们的支持下史塔克渡过了这次难关,并一度克服了酗酒的问题。

盔甲 编辑

钢铁人拥有赋予他超人力量,超人耐力,飞行能力与多种武器的动力装甲。此盔甲是由东尼史塔克设计并大多数时间都是由他穿戴的。史塔克是位美国亿万富翁与军火制造商,以他独特的生活方式与其聪明才智及天才发明家闻名。其他曾成为钢铁人的人包括多年的伙伴与挚友吉姆罗德斯,亲信哈洛「快乐」霍根,艾迪麦奇(Eddie March),以及麦克欧布莱恩(Michael O'Brien)。

钢铁人的外观与能力随着史塔克不断的改造更新其装备而持续的变化,尤其是他的动力装甲。钢铁人的装甲一开始是灰色的,但史塔克发现这样的外貌会造成大众恐慌,因此他将装甲重新烤漆成金色(《悬疑故事》40期)。这副笨重的装甲在《悬疑故事》48期改良成较贴身设计的造型,颜色也换成红金相间,此一造型成为往后钢铁人的基本样式。 「白银战将」(Silver Centurion)这套装甲是一个特例,有着金色与银色的造型,这套装甲是设计用来对抗奥柏戴亚史丹(Obadiah Stane)的铁霸王(Iron Monger)装甲,史塔克持续使用这套装甲直到第一次装甲战争(Armor War)结束为止。

钢铁人的力量与能力来自于他穿着的先进动力装甲。此装甲由原本笨重的铁甲装慢慢进化更新成分子重整排序后的结晶铁经磁场强化后覆盖于钛金属等数层其他金属上,形成一个有韧性但又极度坚实且能提供极高防御作用的外壳。铁甲装赋予史塔克超人力量及飞行能力,其能源来自多种来源的总和,包括太阳能,电池,以及内建以吸收贝塔粒子为燃料的发电机。铁甲装还可以吸收周遭的能源如热量与动能并转化成电力,甚至可以直接吸收电力来为电池进行充电。东尼还加装了喷射推进器足以让他拖着一整列火车前进;而小型的护目镜可在紧急时保护钢铁人的双眼。除此之外,铁甲装还可以完全的与外界隔离,让钢铁人可在真空或海底行动,具备内建的维生系统,并可隔绝放射线。

铁甲装的操控系统是藉由头盔中神经机械学界面读取史塔克的脑波进行运作。史塔克自行设计的具人工智慧操控系统的高科技电脑,利用内部与外部的感应器能提供战略资讯与机甲的即时状态报告。史塔克为确保机甲不会自主暴走曾设立了防护系统,但这些系统曾一度被破坏。

铁甲装的武器系统也随着时间不断的演进,但钢铁人的制式攻击武器一直都是其经由手套掌心发射出的冲击光束(Repulsor Ray)。内建在各代装甲中的武器包括了由胸口发射的单束光炮(Uni-Beam);随着运行吸收周围动能的脉冲光,运行距离越远就越强大;电磁冲波发射器;以及能量护盾。其他的功能包括了发射极冻光线(Ultra-Freon),制造与操控磁场,音波炮,用来制造诱饵的全像制造器。

除了一般时期穿着的泛用功能装甲,史塔克还研发了数套特殊功能装甲让他可以适应太空旅行,深海潜水,匿踪潜行等状态。史塔克还以他称为模组装甲的外加组件改造出如「反浩克」(Hulkbuster)式重装甲,设计来增强装甲的力量与耐力让他足以单挑绿巨人。后来还有一套专门用来对抗索尔的装甲,是根据索尔的宿敌毁灭者(Destroyer)所改造出的,使用的是秘法能源。史塔克在装甲战争时期发展出一种电子盒,当放置在使用史塔克科技的装甲上时可烧毁机件瘫痪装甲。但此电子盒对后来研发的款式无效用。

钢铁人在与借绝境(Extremis)病毒强化后的敌手麦伦(Mallen)交战后受到重伤,史塔克将改造过后的生化科技病毒注入自己的神经系统(称为绝境改造(Extremis Process)),不但救了自己一命,还将铁甲装与自己的肉体融合在一起。这让他可以将钢铁人装甲的内层储存在自己骨骼中空的部份,并可借脑部的思绪直接进行控制。史塔克可以控制自己皮肤下的装甲内层,让装甲由四肢上数个出口显现出来,在皮下形成金色的神经界面。当史塔克进入此状态时,他可以以机灵感应远端控制铁甲装,而且即使装甲在一百英里远处外史塔克仍可在任何时候着装。除此之外,绝境改造还增强了史塔克身体的治愈能力;他还可以远端连接外部的通讯系统,像是全世界的卫星,行动电话与电脑。由于装甲的操控系统现在已经直接的与史塔克的神经系统相串连,铁甲装的反应速度已大幅度的提升。史塔克还具有「费落感应(Phera-Sense)」能力,史塔克分析他给予蜘蛛人的「蜘蛛装甲(Spider-Aromr)」所搜集到蜘蛛人的神经生理资讯,不但创造出他自己版本的「蜘蛛感应(Spider-Sense)」,还可以让蜘蛛人的蜘蛛感应发出假的警讯,让蜘蛛人的感应力无用化。

技能 编辑

除了装甲赋予他的能力外,发明天才史塔克仍不断的创造出新的科技并不停的改良现有的科技。这样的特质延续至当他遇见强敌与危机时,让他可以以不寻常但有效的运用他的装甲。他在商界极受尊崇,在谈及有关经济的议题时能够吸引人们的完全的注意力。他对属下极为忠实,但同时也要求属下对他有同等的忠实度,而且拥有最高标准的企业伦理。他曾两度立即开除与毁灭博士和邪恶组织AIM进行高获利非法交易的员工。

史塔克以身为未来派艺术家而自豪。

当史塔克一度无法使用他的装甲时,他曾要求美国队长训练他战斗技巧,因此他的体能十分强健。

电影 编辑

  • 在2008年4月30日漫画也被搬上了电影银幕。由小劳勃·道尼饰演东尼史塔克,葛妮丝·派特洛饰演其秘书及女友小辣椒波兹,剧情背景由原先的越战改为阿富汗战争,影片由派拉蒙影业发行,第一集全球票房高达5亿美元,表现极为亮眼。第2集于2010年4月30日上映,影片也由派拉蒙影业发行,小劳勃·道尼将续演主角钢铁人,第三集已经于2013年5月3日于美国上映。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