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惡棍英雄:死侍》(英语:Deadpool)是一部於2016年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由提姆·米勒執導。電影改編自漫威漫畫同名角色,為「X戰警系列電影」的第八部作品。由萊恩·雷諾斯莫蓮娜·芭卡琳布莉安娜·海德布蘭德英语Brianna HildebrandT·J·米勒艾德·斯克林史提芬·卡皮契萊絲莉·奧甘絲英语Leslie Uggams吉娜·卡拉諾主演。電影敘述自由傭兵韋德·威爾遜因為一項實驗而擁有超能力,他便開始追查這名摧毀自己生活的神秘人。此外,死侍會在片中打破第四面牆[1]

2004年2月,新線影業開始計畫發展電影。然而,2005年3月,新線放棄了本片並交易給對此感興趣的二十世紀福斯。2009年5月,二十世紀福斯找來了編劇,並於2011年4月確認提姆·米勒作為導演。此外,本片是低成本製作。電影於2015年3月在加拿大溫哥華開拍。

《惡棍英雄:死侍》定於2016年2月12日,在美國上映(含IMAXDLPD-Box格式)。電影成為了R級(限制級)北美電影最高首映週末票房,並打破了其他許多的票房;也大獲好評,影評人認為儘管劇情有些公式化,但雷諾斯的表現、電影的幽默和動作場面值得讚許。該片入圍了第74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和雷諾斯的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續集《死侍2》定於2018年上映。

劇情 编辑

特種部隊傭兵韋德·威爾遜退伍後,以臨時打手為業,常收費為人「打抱不平」,但他一直否認自己是一個英雄。一日,他在俱樂部認識了一位名叫凡妮莎英语Copycat (Marvel Comics)脫衣舞娘,和她譜出一段長時間的熱戀,以節日過的親密接觸。當他們倆開始談婚論嫁時,韋德卻被診斷出已經癌症末期,為了不讓深愛的未婚妻難過,韋德只好趁夜裏離她而去,迫切想把癌症治好而四處求醫。一個自稱「史密斯特工英语Agent Smith」的招募員對韋德提議加入他代表的組織,稱他們的科學技術能夠治療他的病症。韋德輕信了他的話而立馬簽約,之後被帶到以阿賈克斯英语Ajax (comics)沙塵天使管理的移動型實驗室,但裏面所進行的非法實驗卻只讓韋德痛苦萬分。

阿賈克斯試圖靠注射能夠激活人體裏變種基因的血清,而將韋德體內的變種能力激發,但韋德嘴合不攏的無止盡嘲諷、包括諷刺他的本名法蘭西斯的作為,反而讓阿賈克斯憤而透過氧氣調解箱,來激發韋德體內的癒合因子英语Healing factor,使他擁有了受傷後快速癒合的能力。該實驗雖然治好了他的癌症,但所換來的結果卻是皮膚因缺氧導致腐爛的毀容。阿賈克斯表明他們並不是要創造出所謂超級英雄,事實上是想將他改造成超級士兵後作為奴隸以高價賣出。韋德在夜裏藉著偷走天使嘴裡叼着的一根火柴,點燃了氧氣調節箱引爆了整間實驗室,韋德與前來滅火的阿賈克斯發生衝突時從他口中得知,他是唯一能夠使其恢復原來容貌的人。韋德經歷千辛萬苦逃脫後,因為毀容而根本沒臉回去見凡妮莎,甚至還被路邊的群眾指指點點。在生不如死之下,韋德找回自己的老友黃鼠狼英语Weasel (Marvel Comics),決定尋找阿賈克斯實施報復並尋求解藥。

韋德於是化身為了一名面具俠客,以黃鼠狼酒吧裏的死亡輪盤「死侍」作為自己的名號,並和一名善良的盲婦愛兒住在了同一間房子裏。韋德隨後開始對阿賈克斯展開追擊,在追擊期間由於時常受傷而被血弄髒衣服,因此被愛兒說服換上一件紅色戰服應戰。通過四處拷問和阿賈克斯有過來往的線人、乃至他的組織成員後,韋德還找到了當初欺騙他加入實驗的史密斯,向他問出了阿賈克斯的下落後弄斷了他數根骨頭。韋德隨後獨自在高速公路上偷襲了阿賈克斯的車隊,殺光了他大部分手下後制伏了阿賈克斯,開始對他拷問恢復容貌的解藥時,卻被突然趕到兩名的X戰警成員鋼人青少女彈頭制止。阿賈克斯趁混亂逃跑後,鋼人試圖說服韋德加入X戰警,在韋德不情願後用手銬將他拉走,但韋德卻用刀鋸掉自己的手後逃跑,並在夜裏開始重新長回來。

阿賈克斯為了防止韋德繼續干涉自己的非法生意,來到黃鼠狼的酒吧得知他曾經和凡妮莎在一起過,並取走了牆上的照片後離開,黃鼠狼便緊急對韋德通報這件事情。正當韋德對於去找凡妮莎而感到猶豫不決時,凡妮莎已被阿賈克斯和天使抓走,兩人告知韋德前往一個封存了一架除役的空中航母的廢料場見面贖人。韋德在無從選擇下只好找鋼人和青少女彈頭合作,以答應加入X戰警作為交換協助他拯救了凡妮莎,三人於是一同上陣來到廢料場,對抗成群的阿賈克斯的傭兵。鋼人和天使空手獨鬥,韋德殺死了多數傭兵後來到航母上對決阿賈克斯。這時,青少女彈頭看到鋼人不敵天使而趨於下風,藉由將自己變為一顆活彈頭後重創了航母的支撐鐵架。整座航母開始下墜時,爆炸的衝擊擊昏了天使,而鋼人將她和撞昏的青少女彈頭抬至安全地帶。

韋德救了凡妮莎後逼迫阿賈克斯治好自己,但阿賈克斯卻大言不慚地聲言根本沒有解藥,韋德在無法接受他的答案之下,不顧鋼人的阻止而一槍射殺了阿賈克斯。戰後,凡妮莎本來對韋德遺棄自己的行為感到憤怒,但在韋德表露了歉意與真情後,凡妮莎諒解了韋德毀容的苦衷而拿下了他的面具;兩人徹底釋盡前嫌後深吻。

電影結束後,韋德身穿死侍服裝、外加睡衣對觀眾聲言,這不會像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會有幕後彩蛋片段,也不要期待山繆·傑克森會戴著黑色眼罩出現,但他告知觀眾在續集裏會有「機堡」登場。

演員 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萊恩·雷諾斯
Ryan Reynolds
死侍」韋德·威爾遜
Deadpool/Wade Wilson[2]
特種部隊僱傭兵,原希望靠修復因子治愈他的癌症,但卻因實驗的不穩定而使自己毀了容,使得自己獲得不死和再生的能力。
莫蓮娜·芭卡琳
Morena Baccarin
模仿貓 凡妮莎
Vanessa[3][4][5]
韋德的女友,為一名脫衣舞娘,在一間裸體鋼管舞俱樂部工作。
艾德·斯克林
阿賈克斯」法蘭西斯·費里曼
Ajax/Francis Freeman[6]
無法感受痛覺的變種人,「X武器」計劃的神祕執行人和武器專家,負責韋德自願接受的實驗。
T·J·米勒 黃鼠狼
Weasel[7][8]
傭兵酒吧的經營人,韋德的最好的朋友,時常幫助他。
吉娜·卡拉諾 沙塵天使
Angel Dust[7]
女變種人,阿賈克斯的助手,力大無窮,力氣和鋼人不分上下。
布莉安娜·海德布蘭德 青少女彈頭 變種人,她的能力就有如一個會呼吸的活核彈,圍繞自身放出强大的爆炸力,能夠給敵人重重一擊。她的造型比較男性化,因此被韋德嘲笑是電影《異形3》裡的「蕾普利」。
史提芬·卡皮契
Stefan Kapičić[9][註 1]
鋼人
Colossus[10]
變種人和變種人學校的大家長,擁有紳士風度和愛說教的嘴巴,擁有鋼鐵的堅固身軀和怪力。
萊絲莉·奧甘絲 盲婦愛兒|Blind Al}}
Blind Al[11]
眼盲老嫗,韋德的室友,喜歡吸古柯鹼
卡蘭·索尼
阿杜
Dopinder
計程車司機,印度人,由於失戀而和坐他車的韋德溝通,並成為了好朋友。
傑德·瑞斯 「招募員」傑瑞德·史密斯
The Recruiter/Jared Smith
「X武器」計劃的招募員,為阿賈克斯工作,又稱「史密斯特工」(取自電影駭客任務)。
史丹·李 脫衣舞俱樂部主持人[12] 客串。
羅布·李斐德 黃鼠狼酒吧的顧客 客串。

羅勃·艾泰短暫客串演出九頭蛇特工鮑勃英语Bob, Agent of Hydra(Bob, Agent of Hydra),但因版權問題而不將此角設定成九頭蛇成員,而是法蘭西斯的一名手下。

製作 编辑

發展 编辑

Template:Quote box 2004年2月,新線影業試圖開發死侍的電影,由大衛·S·高耶編劇和執導、萊恩·雷諾斯主演[13][14]。8月,高耶為了其他項目而離開本計畫[15]。 2005年3月,二十世紀福斯對此感到興趣,而從新線那交易周轉到了本項目[16]。福斯最初考慮作為《X戰警:金鋼狼》的分拆電影,同樣為雷諾斯飾演[13]。《X戰警:金鋼狼》的首映週末的票房成功後,工作室宣布,蘿倫·雪勒·唐納將作為《死侍》的監製[17];唐納說,她將要忽略掉《X戰警:金鋼狼》中的作用和重啟該角色。她還指出,死侍將會有著原作漫畫該有的屬性,如打破第四面牆[18]雷特·瑞斯保羅·韋尼克在2010年1月被雇來撰寫劇本[19]。事實上,導演勞勃·羅里葛茲早在2010年6月將劇本的草稿呈交上去[20],但與羅里葛茲的談判告吹,而亞當·伯格則是一位頂級的導演競爭者[21]。2011年4月,視覺效果總監提姆·米勒被聘作為導演[22]。2014年7月28日,一則在2012年製作的電影的測試短片於網上被流出,短片中的角色為萊恩·雷諾斯配音[23]。隔天,其測試影片正式由模糊工作室發布在網上,動畫影片也是該工作室製作[24]。2014年9月,由於因測試影片獲得了外界的積極反應,福斯正式宣布電影的上映日期為2016年2月12日[25]

在2014年10月,監製賽門·金柏格表示,這部電影將會與其他「X戰警系列電影」共享同一宇宙[26]。2015年4月,福斯正式宣布電影將會是「R級」[27](台灣為輔15級)。

選角 编辑

File:Cast of Deadpool.jpg

2014年12月,萊恩·雷諾斯被證實將主演韋德·威爾遜/死侍[28]。2015年1月,T·J·米勒艾德·斯克林進入談判加入電影[29]。2015年2月,米勒和莫蓮娜·芭卡琳確認加入劇組,飾演角色未知;而吉娜·卡拉諾也將在片中飾演沙塵天使[7][3]。在此之前,泰勒·席林克莉絲朵·里德、麗貝卡·利頓豪斯、莎拉·葛林潔西卡·迪高也被認為會擔任芭卡琳的女主角作用[30]。3月,T·J·米勒的角色確認為黄鼠狼[8],而巴卡林的角色是「模仿貓」凡妮莎,布莉安娜·海德布蘭德則飾演青少女彈頭[4][5]。4月,斯克林透漏自己飾演的角色是阿賈克斯[6]。7月,萊絲莉·格塞斯證實,她將飾演盲婦愛兒[11]。8月,導演米勒透露傑德·瑞斯將飾演招聘員[31]。由於在以往的X戰警電影中飾演鋼人的丹尼爾·庫德摩爾拒絕參演,使得改由安德烈·提利科特克斯飾演。

設計 编辑

2015年3月27日,雷諾斯於自己的Twitter上釋出了死侍的服裝造型,外觀為符合原作漫畫的紅色套裝和面具,和《X戰警:金鋼狼》的模樣大不相同[32]

拍攝 编辑

主要拍攝開始於2015年3月23日在加拿大的溫哥華進行[33]。2015年5月29日,宣布殺青[34]

配樂 编辑

Template:Infobox album Template:Track listing

市場營銷 编辑

2015年7月,米勒和劇組成員們參加了該年度的聖地亞哥國際動漫展,並釋出了前導預告片[35]

2015年8月5日,官方公布高畫質的正式版预告[36]

從2015年12月14日開始,二十世紀福斯推出了名為「死侍12天」的病毒式行銷,這會在官網每天發布新的關於電影的消息,且第二支新預告於聖誕節釋出[37]。2015年12月25日,釋出第二支正式預告[38]。而萊恩·雷諾斯則於2016年1月21日在臺灣宣傳,他於1月20日抵台[39]

發行 编辑

《惡棍英雄:死侍》由二十世紀福斯定於2016年2月12日在美國上映,而臺灣則搶先全球於2016年2月9日上映。原欲引進中國大陸,但因內容涉及寫實暴力、裸露而送審未過[40][41]。2017年5月,上海电影节官方宣布会在举办期间展映《死侍》,为未删减版本[42]

香港,本片的「原汁原味版」被列為三級片,未成年人不允許觀賞,為一刀未剪的107分59秒的電影版本。而「特別處理版」的評級為IIB級(青少年及兒童不宜),不設年齡限制,為107分49秒的電影版本。

台灣為無刪減版,分級只有輔15級 。

評價 编辑

電影獲得了正面好評[43]爛番茄新鮮度84%,基於274條評論,平均分為6.9/10[44]Metacritic得分65[45]IMDB得8.1分。據CinemaScore調查,觀眾從A+至F之間平均給了電影「A」的評價[46]

2016年,《好萊塢報導》將本片列為他們的「最佳漫威漫畫改編電影」名單中的第十三位[47]

票房 编辑

美國首映週末票房為1.35億美元,位居當週冠軍;此外,還打破了「最賣座R級漫畫超級英雄電影」(此前為1.345億美元的《刺客聯盟》)和「最賣座R級超級英雄扮相漫畫電影」(此前為1.075億美元的《守護者》)等多項票房紀錄。

台灣方面,首日票房新台幣4941萬元[48][註 2];首周6天票房新台幣2.8億元[50];次周票房累積至新台幣3.58億元[51];第三周票房累積至新台幣3.92億元[52];第四周票房累積至新台幣4.09億元[53];;最終全台票房為新台幣4.2億元[54],位居2016年全台票房第2名

Template:Start box Template:Succession prize box Template:Succession prize box Template:Succession prize box Template:Succession prize box Template:End box

續集 编辑

主條目: 死侍2

2015年8月,提姆·米勒談到如果能推出續集的話,那將會有機堡的登場[31]。2015年9月,制作人金伯格称续集正在开发中[55][56]。在電影大獲成功後,福斯同意發展續集,瑞斯和韋尼克回歸撰寫劇本,而米勒則有望繼續執導[57]。2016年4月,證實雷諾斯將繼續參演續集[58]。2016年4月,福斯證實了米勒、瑞斯、韋尼克和雷諾斯確定回歸參與續集[59]。2016年10月,提姆·米勒宣布不会执导续集。[60]而作曲家Junkie XL也同樣不再參與續集。11月,大衛·雷奇接任導演一職。2017年2月,德魯·戈達德加入參與續集的劇本創作。同月,據加拿大導演協會透露,續集將於2017年6月19日至9月18日間拍攝。3月,雷諾斯宣布曾於電視劇《亞特蘭大》中參演的薩琪·畢茲將在續集中飾演多米諾[61]。4月,宣布機堡由喬許·布洛林飾演;此外,他在另一邊也在漫威本家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飾演薩諾斯

《死侍:好心沒好報》(2017年) 编辑

主條目: 死侍:好心沒好報

《死侍:好心沒好報》(Deadpool: No Good Deed)是一支由雷特·瑞斯編劇、大衛·雷奇執導的短片,於2017年3月隨著《金刚狼3:殊死一战》美國戲院放映前播出,而雷諾斯也再度在此飾演死侍[62]。在美國放映後,雷諾斯在YouTube上釋出該短片的加長版本。該短片也充當了《惡棍英雄:死侍》未命名的續集前導。後來,瑞斯在Twitter上確認該短片不是宣傳片或續集的預告片,而是為《金刚狼3:殊死一战》特別拍攝的。史丹·李也於當中客串演出[63]

備註编辑

  1. Hatchett, Keisha. Ryan Reynolds talks 'cussing legend' Helen Mirren and his excitement for Deadpool. 2015-03-23 [2015-03-26]. 
  2.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ReynoldsCast的引用提供文字
  3.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BaccarinCast的引用提供文字
  4.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BaccarinConfirm的引用提供文字
  5.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BaccarinConfirmLiefeld的引用提供文字
  6. 6.0 6.1 Skrein, Ed. Ed Skrein on Twitter. 2015-04-07 [2015-04-08]. 
  7.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MillerCaranoCast的引用提供文字
  8.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Weasel的引用提供文字
  9. McGovern, Joe. Meet Stefan Kapicic, the Serbian actor inside the 7-and-a-half-foot tall mutant Colossus in Deadpool.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5-12-23 [2015-12-24]. 
  10. Carano, Gina. You're the best #Colossus a person could ask for Andre.. Twitter. 2015-05-29 [2015-05-30]. 
  11.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BlindAlCast的引用提供文字
  12. Dan Wickline. SDCC '15: Stan Lee's Cameo And More From Deadpool - Bleeding Cool Comic Book, Movie, TV News. Bleeding Cool Comic Book, Movie, TV News. 
  13. 13.0 13.1 Marshall, Rick. Deadpool And Gambit: The Long Road To 'X-Men Origins: Wolverine'... And Beyond?. MTV News. 2008-12-11 [2010-10-23]. 
  14. Otto, Jeff. Goyer Confirms Deadpool. IGN. News Corporation. 2004-02-02 [2009-07-12]. 
  15. Stax. Goyer Nixes Deadpool. IGN. News Corporation. 2004-08-09 [2009-07-12]. 
  16. Stax. The Latest on The Flash & Deadpool. IGN. News Corporation. 2005-03-21 [2009-07-12]. 
  17. 'Deadpool' spin-off in works at Fox.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09-05-05. 
  18. De Semlyen, Nick. The Future of the X-Men Franchise: Deadpool. Empire. 2009-10-16 [2010-10-23]. 
  19. Siegel, Tatiana. Fox taps Deadpool writers. Variety. 2010-01-05 [2010-10-23]. 
  20. Warner, Kara. Comic-Con: Robert Rodriguez Has Read 'Deadpool' Script, Doesn't Know If He'll Direct. MTV News. 2010-07-22 [2010-10-23]. 
  21. Zeitchik, Steven. A new entrant into the 'Deadpool'. Los Angeles Times. 2010-10-26 [2010-10-28]. 
  22.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Miller2011的引用提供文字
  23.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LeakedFootage的引用提供文字
  24.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LeakedOfficial的引用提供文字
  25.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Feb2016Release的引用提供文字
  26.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KinbergUniverse的引用提供文字
  27. http://comicbook.com/2015/04/01/deadpool-movie-officially-rated-r/
  28.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ReynoldsConfirmed的引用提供文字
  29.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MillerSkreinTalks的引用提供文字
  30.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SixActressesTest的引用提供文字
  31. 31.0 31.1 Williams, Owen. Exclusive: Deadpool Trailer Breakdown. Empire. 2015-08-05. 
  32.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irresponsibility.. 2015-03-27 [2015-03-27]. 
  33. Deadpool begins filming in Vancouver; will close Georgia viaduct on April 6. 2015-03-24 [2015-03-25]. 
  34. Perry, Spencer. Production Wraps on 20th Century Fox's Deadpool. ComingSoon.net. 2015-05-29 [2015-05-30]. 
  35. Stuart Oldham. Template:Citation error. Variety. (Penske Media Corporation). 2015-07-11 [2015-07-12]. 
  36. 漫威最大尺度逗比英雄!《死侍》中文版正式预告. 2015-08-05. 
  37. Woburn, Dan. The 12 Days Of Deadpool Have Begun! [2015-12-14]. 
  3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_uPiHCr6M
  39. 萊恩雷諾斯清晨抵台 「死侍」明電粉絲. 自由娛樂. 2016年1月20日. 
  40. 《死侍》被爆内地未过审 或因尺度大暴力元素多. 1905电影网. 2016-01-17.
  41. 'Deadpool' Denied Release in China Due to Graphic Violenc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6-01-17. 
  42. Template:Cite press release
  43. Young, Jake. Good News! The Deadpool Early Reviews Are Overwhelmingly Positive. Dorkly. 2016-02-08 [2016-02-09]. Template:IndentCarpenter, Perry. Template:Citation error. Inquisitr. 2016-02-09 [2016-02-09]. Template:IndentBoren, Zachary Davies. Deadpool review round up: 'The funniest Ryan Reynolds film since Van Wilder'. The Independent. 2016-02-08 [2016-02-08]. Template:IndentClymer, Jeremy. Deadpool’s Early Reviews Are Universally Positive. Screen Rant. 2016-02-07 [2016-02-08]. Template:IndentChitwood, Adam. Template:Citation error. Collider. 2016-01-18 [2016-02-08]. Template:IndentHall, Jacob. Template:Citation error. Slash Film. 2016-01-19 [2016-02-08]. Template:IndentObias, Rudie. Deadpool Fan Event Screening Reactions & Early Review. Screen Rant. 2016-01-19 [2016-02-08]. 
  44. Deadpool (2016) [2016-02-14]. 
  45. Deadpool reviews. Metacritic [2016-02-13]. 
  46. Template:Citation error. deadline.com. 
  47. John DeFore, Leslie Felperin, and Jordan Mintzer. All 44 Marvel Movies Ranked Best to Worst.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6-02-17 [2016-02-20]. 
  48. 《復仇者聯盟3》全台首日5256萬 「漫威最高」破4項紀錄 2018.4.26 ETtoday
  49. 《死侍》全台首日破5800萬 續集預備中 2016.2.10 自由時報
  50. 周末全台票房排行榜 2016.2.19 蘋果日報
  51. 強檔新片:《不存在的房間》布麗拉森淪性奴 2016.2.26 蘋果日報
  52. 強檔新片:《我們的那時此刻》穿越50年 梁朝偉嫩皮演技見客 2016.3.4 蘋果日報
  53. 周末全台票房排行榜 2016.3.11 蘋果日報
  54. 2016全台賣座No.1電影 非「他」莫屬 2016.12.24 今日新聞
  55. Mcnally, Victoria. A 'Deadpool' Sequel Might Already Be In The Works. MTV. 2015-09-14. 
  56. Wickman, Kate. Yep, There's A Plan To Cross Over 'Deadpool,' 'Gambit' And 'X-Men'. MTV. 2015-09-14 [2015-09-17]. 
  57. Kit, Borys. 'Deadpool' Sequel Already in the Works.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6-02-09 [2016-02-10]. 
  58. Eckstein, David. 'Deadpool 2': Ryan Reynolds agrees to return for sequel. HitFix. 2016-04-07 [2016-04-07]. 
  59. D'Alessandro, Anthony. Template:Citation error. Deadline. 2016-04-14. 
  60. Director Tim Miller, Ryan Reynolds Part Company On ‘Deadpool 2’.Deadline.2016-10-22.[2016-10-23].
  61. Hipes, Patrick. Template:Citation error. Deadline. 2017-03-09 [2017-03-09]. 
  62. Rhett Reese - "One last thing! The new Deadpool piece is NOT a teaser or trailer. It is a short. None of its footage will appear in Deadpool 2."
  63. Ryan Reynolds. No Good Deed. 2017-03-04. 

引用错误:组名为“註”的<ref>标签存在,但没有找到相应的<references group="註"/>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