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历史编辑

前言:多元宇宙循环编辑

地球-616这个平行现实经历了八个轮回,不同的事件导致了多元宇宙的毁灭,所有事物又被重新创造组成了新的多元宇宙。

地球-616的大部分轮回都不太为人所知。第五个轮回据说是一个有着远古强大魔法的黑暗宇宙。第六次轮回中存在着一个叫Taa的天堂般的星球。当第六个轮回毁灭后,又从大爆炸中重生。

第七次轮回是最广为人知的,地球就在其中,被复仇者以及神奇四侠这样的英雄所守护着。这第七次循环由于一个多元宇宙现象“入侵”而早亡。由于神奇先生介入了第八次轮回的重启过程,使这一次轮回成为第七次轮回的直接延续,而不是一个全新版本的轮回。一些抽象实体因为这一次多元宇宙重启的反常性质,觉得这应该还算作第七次轮回中,同时也有一些实体认为这确实是第八次。

第七和第八次轮回编辑

我们把吞星者的出现作为宇宙开始的标志。这个上一个死亡宇宙的最后一个幸存者,在我们所知的这个宇宙开始之时化作了恐怖的行星吞噬者。

在这个逐渐展开的新宇宙的最早的种族中,有两支进化和建立了强大的文明,神秘的天神组和多元种族宇宙长老会。另一个重要的种族叫做观察者,他们担起了观察其他种族的责任,并发誓永远不干涉他们。

克里斯库鲁这两个种族出现的那段时间,他们的星际帝国发生了持续几百万地球年的纷争。但令人不解的是,几乎毫不起眼的地球却早一步引起了近乎全能的天神组的注意。

天神组最早来到地球在人类祖先身上做实验在大概一百万年以前。他们创造了两个新种族,神一般的永恒者和奇特的异常者,并同时给予人类祖先基因的潜能,以有朝一日产生具有超级力量的存在。

两万五千年后,克里人在原始人类身上也做了相似的实验。克里的哨兵后来发现,他们变成了高度进化的种族异人族

同时,伟大的人类文明在亚特兰蒂斯伐鲁希亚和其他一些地方出现,大洪水又将他们毁灭。三千年后,亚特兰蒂斯人的水生人祖先在沉没的亚特兰蒂斯定居。

大洪水后,大陆上开始了战士和巫师的新纪元,在那个时代,一个操剑的野蛮人崛起,成为了当时最伟大的君主。

再后来,强大的类人种族来到地球,作为神祇在古埃及、古希腊和北欧寻找他们的信徒。像海格力斯托尔这样的存在首次行走在地球上,产生了许多神话传说。

神祇们离开后,凡人英雄们出现在他们的家乡。比如说,在中世纪的英格兰,初代黑骑士在卡美洛为他的君主亚瑟王抗击了许多威胁。

许多世纪过去,新的英雄们出现在19世纪的美国西部。马驹男孩生皮男孩、初代暗夜骑士、和双枪男孩等人的冒险也都成为了传说。

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一批变装英雄出现了。但也非常少,比如初代米字旗,他的英雄生涯随着战争而结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士尼克·弗瑞和他的嚎叫突击队在有着其他同盟国百万士兵的前线证明了人类不需要超级力量也可以击退纳粹的威胁。

但也是在二战时期,第一批具有超级力量的变装英雄出现。比如美国队长,亚特兰蒂斯人潜水侠纳摩王子,最早的机器人霹雳火,以及其他许多。他们取得了战争的胜利,震慑了世界。但是这批新英雄战争结束后都消失了。

超级英雄的年代现在已经难以追溯。但是特定个体的生活向着一个重大方向前进,那个时期距现在更近。美国队长从这个世界消失,他被冻在海里,陷入了沉睡,爱斯基摩人把他挖出来并且作为神明崇拜他,他们并不知道他是谁,把他当做一种神明。他以前的搭档潜水侠,也被对手剥夺了一部分记忆,可怜地流浪在纽约的大街上。尼克·弗瑞已经成为了中情局的上校,但他向往离开办公桌,投入行动中去。不久中情局把发明家托尼·斯塔克秘密送到阿富汗的武装冲突中。那时斯塔克还沉溺于他的花花公子生活,没有钢铁侠的担子。另一个科学家,罗伯特·布鲁斯·班纳博士发现自己正在为政府新武器的秘密测试工作,那个将把他变成怪物般浩克伽马炸弹。还是另一个科学家,亨利·皮姆博士正在准备测试他发现的亚原子粒子能不能把人体缩小。唐·布莱克博士突然想去挪威度度假。他还不知道,在那里他将重获他的真实形态,雷神托尔查尔斯·泽维尔教授罕见的出了远门,他在一年前瘸了腿。近段时间他教导了琴·葛蕾使用她的能力。他们都是变种人。不久,他将有其他的学生,一个变种人团队X战警斯蒂芬·斯特兰奇博士最近从他的旅行中回归,在纽约的格林威治村得到了一栋房子。他在亚洲被训练成了魔法大师,现在已经准备好自主行事。同时,马特·默多克和他的好朋友弗吉·尼尔森正在学习开启他们法律的新生涯。默多克不光要作为律师,更要作为夜魔侠,找杀死他父亲的人报仇。还有一个更年轻的学生,彼得·帕克,不久就要变成超凡蜘蛛侠,逃离霸凌的嘲讽,进入他所爱的科学世界。

科学家里德·理查兹,姐弟强尼·斯通,以及飞行员本·格瑞姆,他们测试超光速太空旅行使用火箭进入了太空。在太空中他们被宇宙射线照射。自动驾驶把飞船降回了地球,这时他们发现他们身体改变了物理性质,并拥有了惊人的新能力。苏可以隐身。本可以转变成一个橙色的肌肉发达有着超级力量的“东西”。里德的身体变得可以高度延展,让他能够变成任何形状。强尼的身体燃起了火,还可以飞。从此这四位成为了超级英雄新时代的先驱者。

特性编辑

现实编辑

地球-616有着我们现实中所有的特性:同样的城市,同样的名人(政治家、影星、总统等),同样的历史事件(特洛伊战争、世界大战、911等)等等。也有着一些新的元素,比如一些国家,瓦坎达基优岛,还有一些组织像情报组织神盾局,还有它的主要敌人九头蛇。地球-616是漫威多元宇宙的主线,也是大部分漫威漫画发生的地方。

超级英雄和反派编辑

地球-616的主要英雄(参与了大部分大事件)有超凡蜘蛛侠、无敌钢铁侠、至尊法师奇异博士超胆侠、强大的托尔、不可思议的浩克、神奇四侠、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X战警是两个最大的团队,即使他们的成员经常改变。地球-616中的大部分主要英雄都曾一度加入过复仇者。X战警则由各种各样的变种人组成,比如金刚狼暴风女,以及X教授带来的凤凰。捍卫者是一支帮助奇异博士处理世界的主要威胁的特别团队,通常包括了浩克、潜水侠、银色滑翔者以及一些其他英雄,最近这支团队还加入了街头英雄超胆侠杰西卡·琼斯卢克·凯奇铁拳银河护卫队是一队名不经传的宇宙怪人,由星爵卡魔拉毁灭者德拉克斯火箭浣熊格鲁特,但现在这个团队又包括了钢铁侠、石头人凯蒂·普莱德神奇四侠是超级英雄中的“第一家庭”,包含了神奇先生苏珊·斯通(地球-616)隐形女侠霹雳火和石头人。异人族王室作为阿提兰的统治者,包括了黑蝠王美杜莎水晶卡纳克崔坦破伤风

当然,一个宇宙有着超级英雄的力量,也就不可避免地有着相应的犯罪和邪恶,在这个宇宙中自然也不例外。地球-616中最卑鄙和令人闻风丧胆的超級反派应该是维克托·冯·杜姆,或许叫他毁灭博士有更多人知道,他是神奇四侠的主要敌人。他保持了与最多英雄的战斗次数记录,几乎与所有含复仇者和X战警在内的地球上的英雄都进行过战斗。其他的主要反派还有万磁王,变种人磁力大师,和变种人霸主天启,这两者都是X战警的主要敌人;道德败坏的商人诺曼·奥斯本,他是狂妄自大的绿魔,还有奥托·奥克塔维斯博士,又叫章鱼博士,以及毒液,都是蜘蛛侠的主要大敌;维克特·克利德,剑齿虎,X战警成员金刚狼的主要敌人;犯罪主脑金并和佣兵靶眼超胆侠的主要敌人;塞缪尔·史登,又叫大头目,和埃米尔·布朗斯基,憎恶,他们是浩克的死敌;令人恐惧的多玛姆莫度男爵,奇异博士的主要对手;纳粹法西斯红骷髅,美国队长的死敌;诡计之神洛基,托尔的主要敌人;满大人,钢铁侠的死对头;灭霸征服者康奥创(地球-616)奥创,复仇者的主要对手;还有墨菲斯托恶灵骑士和银色滑翔者的主要敌人;恐怖组织九头蛇和它的头目斯特拉克男爵是神盾局和尼克弗瑞的敌人;马克西姆斯,黑蝠王和异人族的死敌。另一个巨大的威胁是行星吞噬者,他与神奇四侠和银色滑翔者以及其他英雄都战斗过许多次。

另一个程度的威胁源于一些变种人作为一个种族甚至是一个物种的故事,这在不断地发展并意味着他们会取代普通人类。这致使成立了一些组织来处理这个问题,它们可以被分为三个阵营:一个是寻求变种人和普通人类和平共处的(X战警和他们的下属的团体),一个是寻求控制或消灭人类以给予变种人安全和统治的(万磁王和他的追随者,以及其他像天启这样的变种人),还有一个是要为了人类的利益管制或消灭变种人。最后一种通常以哨兵机器人作为武器。

超人类力量的起源编辑

大多数超级人类的力量从天神组那里来,这种宇宙实体在一百万年以前造访地球,并且在史前人类的身上进行实验(也在其他几个星球这样做了)。这个实验产生了两个隐藏的种族,神一般的永恒者和基因不稳定的异常者,并且给予了一些人类“X基因”,这些基因有时自然地会显现出来,产生超级力量,或者改变变种人的外形。

有时这些基因需要外因触发(比如辐射)才能让这些力量显现。这些力量除了灵能以外通常是随机出现的,很少有两个人有完全相同的一些能力。天神组为什么要这样做尚且不明,但是已知的是他们一直在继续观察人类的进化。大部分公众不知道是什么产生了超级人类的力量。

超级人类的其他力量来源还有:魔法、基因操作或仿生移植。一些英雄和反派是完全没有能力的,完全依靠实战经验和高科技装备。这个世界里的科技水平略高于我们的世界,因为有一些独一无二的天才出现,比如神奇四侠中的里德·理查兹(神奇先生)、托尼·斯塔克(无敌铁人)、布鲁斯·班纳(不可思议的绿巨人)和毁灭博士。但是通常大部分这些先进装备(比如动力装甲和死光)对于普通市民都太过昂贵,而且通常掌握在神盾局这样的政府机构或者马贾A.I.M.、九头蛇这样的犯罪组织的手中。主要制造这些装备的一个公司是托尼·斯塔克(钢铁侠)的公司斯塔克国际,但是也有一些其他的公司制造装备。隐藏种族、外星人、或者征服者康这样时间旅行者也会给人类一些高科技,后者曾在过去影响了机器人工业。

  • 电池效应;身体里的细胞像电池一样,可以储存外界来的能量。这个能力通常出现在伽马辐射过的个体身上,比如浩克,他们可以从储存的能量里获取力量。只要有能量,他们就能行使能力,甚至还可以通过充满“电池”来提升能力。当能量耗尽,能力也不复存在。
  • 元初力量是一种宇宙大爆炸的遗留产物,被宇宙长老会所控制。
  • 灵能,这是一种看不见的,无定型的能量,来自于所有生物的大脑,可以操纵物体或者能量。
  • 统一灵能场是一种力场,遍布整个宇宙,但只有具有感应到它的能力的人才能运用它。
  • 英格玛力(Enigma Force)是一种连接到微观宇宙的力,它也是宇宙之力(Uni-Power)的来源,它把一个人转变成宇宙队长
  • 超维度空间:可以从中取出质量加到地球上的物体上,或者反之从地球上物体取走质量,也可以存取物品到这些口袋维度中。这也是为什么一些角色比如浩克可以变大变小却不用从外界吸收质量的原因。一种亚原子粒子叫皮姆粒子可以用于这种效应。(注意许多巨人体积的角色有一些神秘的能力来操纵重力来应付增加的重量。)质量的改变可以以一种密度改变的形式,使角色可以硬化或软化。一些角色看起来把他们自己转变成了无生命的物体或者纯能量体,通过把原来的身体储存到超维度空间然后用这个空间里的质量或能量来替换原有的身体,同时灵魂留在地球,来控制新的身体。维度间的旅行也是“心灵传输”的一种方式,离开地球维度并从另一个点重新进入。

非人类种族编辑

外星种族编辑

超自然生物 编辑

即很多传说级生物,比如神祇、恶魔和吸血鬼。所谓多神教诸神的“神祇”实际上是一些来自其它维度,在上古时期到访过地球的一些强大而不朽的人形种族,他们后来成为了很多神话传说的基础(鉴于神话与科学事实相悖,不同神话传说之间也会有所冲突,所以很明显不是所有的传说都是真的)。除神话中的神以外,很多被漫威作者创造出来的神也一样存在,比如阿斯加德人的敌人——黑暗之神。请注意,历史中很多人或者生物曾被错误地当成了神或者恶魔;尤其是那些声称是犹太-基督教信仰中人物(如撒旦、上帝或天使)的都不是真货。

同样,恶魔是一些邪恶的,在宇宙中作恶的魔法生物,其中最臭名昭著的是墨菲斯托。其余包括噩梦, D'Spayre, N'Astirah, 多玛姆, 和眼魔等。

大多数当代神祇已经被揭示为古神Gaea的后代。最主要的两个分别为阿斯加德神(托尔是其中的一员)和奥林匹斯神( 海格力斯是其中的一员)。各种神祇的领主有时聚集在一起的组合被称为神首理事会或者天父理事会。

一千年前,神祇曾经被天神组强制禁止涉足人类之事(或者至少说是公然地),到今日大多数人相信他们是幻想出来的。

宇宙实体 编辑

宇宙中最强大的存在是宇宙实体,它们是拥有难以置信级别力量的生物(最弱的也可以摧毁星球),它们存在的使命是维持宇宙的存在,其中大多数并不关心如人类一样的“低级生物”,并且他们的一举一动偶尔会对凡人造成危险。

当宇宙危机来临时,这些存在经常会聚集在一起讨论一下,甚至做出行动。

维度 编辑

几个维度可以同时存在,不会直接影响到其他维度。存在20个这样的维度,从类似地球的到完全不同的都有。其中一些维度是魔法性质的,还有一些是科学侧,也有一些兼具两者特性。这些维度包括了像微型宇宙暗力维度Mojoverse等等。

时间编辑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特性是当特定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时间线会“分叉”出一个新的平行现实。这些现实也可以产生更多自己的平行现实。存在着几百个,或许几千个,甚至十万个这样的现实。尽管在弗罗里达的沼泽里有一个时空扭曲是所有现实的中枢,但我们还不知道这种分歧现象为什么会发生。其实大部分时候这种现象并不重要,因为大部分存在都意识不到这种现象的发生。然而有一些组织试图监测或操控不同的现实。比如英国队长兵团,时间分歧权威,以及征服者康的力量。

漫威宇宙编年史编辑

以下时间线概述了地球-616的主要事件。只有主要的虚构事件被列入。请注意确切的时间很少被给出,所以使用了近似日期。

地点编辑

特定的地点,其中有一些存在于现实世界中,也有些是虚构的漫威宇宙里的著名地点。

纽约市编辑

大部分漫威漫画都发生在纽约市复仇者神奇四侠捍卫者蜘蛛侠奇异博士夜魔侠卢克·凯奇铁拳杰西卡·琼斯惩罚者月光骑士等英雄住在这里。

超级英雄们的很多重要地点在纽约市,著名的有复仇者大厦斯塔克大厦巴克斯特大厦四侠自由广场地狱厨房木筏至圣所中城高中哈莱姆区皇后区等。

有两所大学在漫威宇宙特别有名:

地区和国家编辑

星球编辑

超维度地点编辑

人造物、材料、物体编辑

一些在漫威宇宙被特殊制造出来的物品有着巨大的力量,其中有亚德曼金属维山蒂之书宇宙魔方阿戈摩托之眼无限手套满大人的十戒、雷神之锤米约尼尔M'Kraan水晶量子手环蛇神鄍冠Siege Perilous终极抹除者不稳定分子振金等……

文化和媒体编辑

电视编辑

  • “Lacuna星有约”,Lacuna的脱口秀,在此,她为你揭露名人们的秘密。
  • X-Statix Pay-Per-View events.

电影编辑

  • 神奇四侠
  • 蜘蛛侠
  • 死侍
  • 满大人:我的人生故事
  • 霍华德鸭
  • 夜鹰和亥伯龙:哈欠连天
  • 美食、祈祷和毁灭(改编自同名书籍)
  • 黑豹

出版物编辑

流行文化编辑

  • 万磁王是对的 - 在万磁王被认为死于基优岛浩劫后,他成了一个流行的T恤logo和涂鸦图案
  • 变种人文化 - 在M日之前的一段日子,变种时尚,音乐和艺术都变得非常流行
  • "托尼是对的/队长是对的" 内战后流行的T恤logo
  • 镭射眼是对的” 因为镭射眼对人类威胁变种人的看法,这种T恤logo和活动也变得流行起来

商品编辑

  • Doop钥匙链和毛绒玩具

著名人物编辑

政界编辑

商界编辑

科学界编辑

政府探员编辑

其他编辑

组织编辑

公司编辑

慈善、志愿者以及外展服务组织编辑

  • 美国队长热线 – 全国性的电话服务热线,可以让市民联系到美国队长,汇报国家安全和危机有关的信息。用美国队长从二战以来的欠薪建立。星条是一个志愿者数据处理中心网络,浏览信息,按照合理性,位置和紧急程度转发给美国队长,
  • 精益求精 – 曾经的少年超级英雄建立的互助小组,帮助他们的同伴回归普通的市民生活。由菲尔·尤里克武藏“米奇”美智子瑞克·琼斯出钱资助。
  • 变种人无国界 - 沃伦·沃辛顿三世运作的慈善组织。
  • X合作社 – 在阿姆斯特丹、香港、洛杉矶、墨尔本、内罗毕、纽约和新加坡的大使馆为变种人提供救援、救济、避难的外展项目。在大屠杀M日之后,许多大使馆被炸毁,所以所有合作社撤离了到纽约市的塞勒姆中心。
  • 地狱火俱乐部 – 社会精英和富豪的国际性社会俱乐部。
  • 玛利亚·斯塔克基金会 – 托尼·斯塔克创建的资助慈善和修复项目以及复仇者的非盈利组织。

地标编辑

政府机构编辑

  • 神盾局 – 为了对抗高科技威胁而建立,作为国际化的情报组织这些年来一直保持在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地外威胁的最前线。
  • 天锤局 - 诺曼·奥斯本建立的一个神盾局的替代品。最近沦为了恐怖组织。
  • 天剑局 – 针对地外危机的反恐和情报组织。
  • 铠甲局 – 抗击来自其他现实的污染和入侵的地外安全部门
  • S.T.R.I.K.E. – 英国情报组织,处理常规情报组织职能之外的威胁。
  • O*N*E* – 因为M日后地球变种人的数量骤减到几百,为了保护/观察X战警M日后现存变种人建立了政府机构。
  • X.S.E. – 维持人类和变种人之间和平的半军事警察部队,由暴风女在政府委托下建立的,用以监管日益渐增的变种人

犯罪编辑

教育编辑

零售编辑

超级英雄可以在位于巴克斯特大厦一层的商店,或者漫画书店,X因子咖啡出售材料。死侍曾一度经营一个位于舍费尔剧院的特许商品商店,用经营利润来支持复仇者联合部

药物/毒品编辑

许多毒品(通常与变种人有关)比如基克变种生长激素存在于漫威宇宙,同时也有一些变种人相关的疾病和药物。

附注编辑

  • 漫威经常通过一些虚构的科学概念来更加科学地解释超自然力量和它们的来源。
  • 富兰克林·理查兹坚持认为这个宇宙是个有自主意识的女性。
  • 虽然在秘密战争(2015)中漫威宇宙不再有宇宙编号这个官方设定,但是出于实用的原因,漫威维基中还将继续在文章和标题中引用宇宙编号。值得一提的是,在漫画和角色的口中也还在使用“地球-616”这个术语,比如在蜘蛛格温Vol 2 #16#30中。

轶事编辑

  • 616这个数字在新约圣经的启示录中里表示兽的印记。在大部分现行新约圣经的译本中兽对应了数字666,而莎草纸115(现存启示录最古老的版本)和其他老版本抄本比如Codex Ephraemi Rescriptus中,兽所对应的数字都是616。

链接编辑